close

(以上圖片來源:E-Turn的Street Voice網頁)

音樂的世界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音樂是活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就像各位現在看到的,DJ E-Turn也出專輯啦!這遠遠超乎我對他的印象,而且說真的,當我聽完整張專輯之後,我認為我有必要打篇文章來好好論述一下這位駐場於包括Luxy在內等各大夜店的當紅DJ!

我第一次聆聽他的現場表演(那時候他是DJ),是在2003年的某個夜晚,在台北市的Luxy。那時候我才剛開始去夜店跳舞沒多久,而且也是第一次聽到他的大名;那天他的表現著實不錯,所以讓我對他有了很好的印象。雖然後來去夜店跳舞的次數越來越少,不過說真的,在我聽過的現場表演中,E-Turn的表現具有一定的水準,算是可以推薦給大家的不錯人選之一。

當我看到他的唱片海報的時候,那時候我只是覺得,E-Turn是個不錯的DJ,如果要他出幾張混音過的音樂CD,我想我應該不會太意外;但是試聽之後發現他轉而拿起麥克風唱著饒舌音樂,而且表現還挺OK的,這就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了。

順便講古一下:以前在MC這個主角尚未登場的時候,通常DJ得負責藉由架設麥克風的架子來吹嘴皮炒氣氛,效果是不賴,但是一邊放歌一邊講話畢竟也太累了;所以到了後來就逐漸讓DJ專心處理他的音樂撥放工作,拿麥克風炒熱氣氛的工作就交給專門的人,也就是我們所稱呼的MC來負責啦~

如果各位看完了上面兩段,我想各位應該可以體會出我在文章中透露的訝異心情,畢竟這樣的分工已經形成慣例,久而久之,我們在討論DJ的時候,都是以「他放出來的音樂會不會很順」、「會不會突然出錯而讓整個派對的氣氛中斷」、「他的刷碟技巧是不是令人印象深刻」之類的評語來論斷一個DJ的表現;所以一聽到DJ出唱片,通常也是會集中關注在他的混音技巧。DJ會唱饒舌嗎?恩,這是個很笨的爛問題,不過不代表別人不會問喔!我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新聞也帶著這種疑問喔,哈哈~

接下來就不囉唆,來看看我想推薦給各位的優良單曲吧!(以下文字將有濃厚的個人意味,如果你我的氣味不相投,那還請多多包涵阿~)



基本上,我的耳朵喜歡的饒舌音樂,我會比較強調那種「淳樸」的感覺。何謂「淳樸」?這代表著這首歌不能只是一首結合音效與唸詞聲的大雜燴(很多饒舌音樂的敗筆,我覺得就是如此)。那樣的作品是很熱鬧沒錯,但是可以保證的是,這樣的作品絕對不耐聽!這是很多人對於饒舌音樂的普遍性看法,有些時候我自己也不得不認同這樣的觀點。而且「淳樸」的饒舌佳作,應該還要讓人在音樂的波動中,找尋到這首歌的意涵、這首歌的韻律,以及這首歌的感動之處。

所以以下幾首歌,雖然並不是完全地盡善盡美,但是距離我內心的標準(我想最近應該下降不少了吧,哈哈~)也算不中不遠矣~
我一直希望可以聽聽除了男女感情以外的音樂作品,雖然不多,但是這樣的音樂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算是有聽有收穫,豐富自己的人生啦~我不大喜歡饒舌音樂作品裡面狂用電吉他與貝斯,那樣子的音效對我來說,用得不好反而會更吵,更不知道歌手到底想唱啥!但是這首歌在編曲上的妙處在於,電吉他跟貝斯並沒有被樂手不用錢地狂用,反而讓整首歌呈現出年輕有活力的感覺!雖然後面的副歌採用BreakBeat的節奏讓我有點不大習慣(跟一般的饒舌音樂用的節奏調性有差啊!整首歌應該避免讓人感覺輕飄飄的,我說真的),不過這並沒有影響整體給我的感覺:一首強調有活力有熱情又想發光發熱的Taipei City的歌曲,這樣的熱情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就足以讓聽者感受到那種奮起!

另外,E-Turn的唱腔穩,flow的變化也是部分檯面上想要詮釋中文饒舌的人應該要多聆聽感受的地方。這也是我想推薦這首歌給大家的另一個原因。這首歌真的是個好作品!



這邊是有關E-Turn的行程,可以參考看看。

後面會再繼續補充,請別錯過!並請別忘記聽聽以下兩首歌喔!
Taipei Power
舌頭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