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截圖(圖片來源:美國PBS)

Hip Hop風靡全世界。我們聽音樂、跳舞、穿著、還有行為用詞,或多或少都有受到這個來自美國的文化的影響,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話又說回來,享受歸享受,認真點問「你了解這文化多少」,可能沒有那麼多人可以講得出來。或者,享受的人多,願意深入了解的人相對的,就少了許多。

不是嗎?

當然,有人願意深入了解Hip Hop,很自然地就會帶來兩種不同的方向:熱衷於推廣,或是冷靜去反省。解構嘻哈《Hip Hop: Beyond Beats and Rhymes》,這部受美國PBS支援的紀錄片,是由熱愛此一文化的Byron Hurt製作,並親自與歌手、樂迷、以及在此一文化中具有強力影響力的人物等人的訪談,來反省這個文化中強烈的負面議題─暴力、情色與同性戀恐懼,藉由音樂與MV影響此一文化所有愛好者的現象。

不嫌棄的話,參考一下這邊的簡介,或是公視網站的相關內容


口是心非,是否就是流行文化的原罪?

我覺得與其用千言萬語來描述我內心的矛盾,不如就用上面的問題,來闡述我的感觸吧!

當然,紀錄片給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雖然我覺得Jadakiss在片中曾說過的「這就是娛樂」實在很冷血,不過環顧整個Hip Hop文化,不管是從音樂、MV,還是穿著與行為,我不認為Jadakiss有講錯任何一句話─實情就是如此。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這麼認為,起碼Chuck D就很坦白地認為,這些都跟當時環境有極大關係(Busta Rhyme的想法也差不多,紀錄片中的相關統計數據更是講得很露骨),而且現在也不是沒有可以改變的機會!

是阿。我不否認,若不是相關MV讓我眼界大開,我還真不知道原來這世界也有這麼樣子!不過說真的,以Hip Hop來講好了,捫心自問,我哪個時候會認為,貧民窟的環境、亮麗而誇張的服飾、對於女性或是毒品的態度,就應該被予以接受?或許看完MV,我會有點感嘆,但是說實在的,有誰願意去實踐呢?是吧?

所以就像Byron還有一些白人樂迷在影片中講的「我們喜歡節奏,喜歡韻律感,但誰說我們就會接受歌詞強調的負面價值?」,那些花花綠綠的玩意兒,真的,只是個點綴罷了...

記得當初被吸引,進而愛好與接納Hip Hop的初衷。也期盼所有的Hip Hoppers,共勉之。

 


 

延伸閱讀

用音樂思考社會

歧視的一課、解構嘻哈 看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