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蛋堡的街頭之聲)

現在正處在找論文找到快抓狂的心頭上,正好,饒舌狂愛之家藉由這首歌,讓我心頭上的怒氣下降不少。

所以先貼給大家認識一下這首新歌,詳細的內容,等我有空的時候再補充完備。(_ _)


這年頭,看不爽的事情,真是越來越多。

電視上每天上映的,還是那些亂七八糟的新聞;每天上班上課,都要被老闆或是教授狗幹;男朋友或女朋友三不五時就開始耍性子鬧脾氣,而且大多數時候自己還不能回嘴;回到家打開信箱,裡面都是一堆廣告信順便再加上幾封等著你繳錢的催繳帳單;還有......

不過說真的,蛋堡這次在處理這種抱怨型的歌曲時,使用輕快爵士曲風來緩緩陳述賭爛的感覺,這點我倒是覺得挺新奇的。

就我的印象中,老外在描述憤怒的情感時,曲調絕對強烈且讓人血脈噴張,高調甚至尖銳的音調,搭配著急促的節拍、吶喊式的歌聲,聽完之後往往會有那種「我也好想跟你一起憤怒阿~~」的認同感!

大部分的饒舌音樂,都有這些類似的感覺,若說要舉個簡單的例子,我想,大支的「台灣頌」、TTM的「死台客」(當然,TTM還有不少歌曲帶有那種很直接的憤怒感),應該是最好的其中兩個例子吧。不過凡事都有著例外,像是Nas的"One Mic",透過MV,我看到了那種對於警察或是高壓的無奈與憤怒,不過這首歌的背景音樂,大部分組成元素卻是柔和而帶有孤單的電子音調,順帶著短短的鋼琴聲,只有第三次副歌才有那麼一點激昂,而且所佔比例不多。

蛋堡這次在背景音樂的處理上,主體依然是蛋堡打響名號的爵士風格,雖然聽起來感覺輕快,不過我認為搭配著歌詞聽下來,文字與背景音樂的衝突性,我不覺得突兀,反而認為這是難得的「體驗」!歌詞所提都是日常生活上或多或少都會遇上的鳥事情,每個人遇到了一定也會不爽,但是背景音樂的輕快,會不會隱藏著「你就算躲到天涯海角也會被遇到」的無奈呢?

上面那段,可能我敘述方式沒那麼漂亮,不過這應該無損蛋堡這首「金賭蘭」的美妙之處,也是我覺得這首歌有趣之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