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六點過後,關於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的紛紛擾擾,就在帶著冷冽的春風中隨風而逝。

結果呢?跟我上禮拜預期的差不多─國民黨的蔣乃辛先生,以最高票數四萬六千多票,成為遞補前立委李慶安的第一人選,不過以票數跟得票率來看,只能說這次國民黨贏得很難看。

這跟我之前與我表弟聊天的時候猜的「還是國民黨贏,只是大贏還是小贏的差別」差不多;當然,我沒有那麼神準地去預測得票數,我只是大略地去猜測國民黨的得票率而已,而且我猜的得票率是:五成至六成之間。

事後看來,我猜對了,也猜錯了,因為國民黨這次雖然選上了,不過得票率不到五成(據說是將近49%),在這種藍色強勢選區(鐵票感覺不甚漂亮,好像大安區真的只支持國民黨而已,所以我換個名詞,純粹是相對好聽而已)裡面,實在是很難看。

不過這次選舉風氣還不錯啦,雖然宣傳車一樣不少,網路上還報料指出國民黨沒有在指定路段擺放選舉旗幟(明早就會清除了吧,我想),不過沒啥人亂提政見,主要參選人的行為舉止都還算中規中矩,也沒有人隨便把兩岸政見放進來攪局(這是總統選舉才要去關注的層次,立委喔,趕快去審理堆積在立法院內的法案還要實在點啦!),所以我覺得很好,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候選人,不論結果如何,都應該要去肯定他們的選舉風格。


如果要問我這次的立場,我在此很坦白地說,我這次反對國民黨再度拿下大安區立委席次。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國民黨在處理前立委李慶安國籍案的拖拉心態,雖然看起來符合法律,但是我就是不喜歡有人拿著我們的稅金搗蛋(幹,十多年的納稅錢耶!不生氣才有鬼!)!而且證據出來,明顯認定李慶安的錯誤(我很想用偽造文書,不過算了)時,李慶安還在那邊狡辯的電視畫面,真的讓我非常憤怒!所以打從一開始,我自己就很清楚,我不想讓國民黨拿走這個席次!

當然啦,許多政黨也因為這次選舉,跳出來跟著湊熱鬧,像是新黨與綠黨,就派出各自的參選人來參與競爭。競選過程就不多說了,有走傳統抗爭路線的,也有走象徵高層次議會問政路線的(這佔絕大多數),大夥就自己看新聞吧~

但是我想用我自己的看法,來看待這次頗能玩味的結果。


首先我這樣說好了。

第一,國民黨內心的真正想法,絕對不是「保衛這一席」,而是「不想讓席次變成壓倒國民黨的道德象徵」。

各位,你有看過任何一位政治人物道歉的誠懇嗎?很抱歉,起碼到目前為止,我只感受到「不想讓面子失去太多」的那種道歉,我沒有看到那種「我真的做錯事情了,真的很對不起」的誠懇,沒有!所以當民進黨想要利用大安區補選席次來象徵「道歉認錯」時,國民黨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馬總統的想法應該相距不遠,只是這樣子看來,他當選總統所代表的道德象徵,好像就跟春雪一樣)

所以國民黨可以讓這席補選失去嗎?想也知道這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從這次的統計數據看來,國民黨只是暫時性地保住顏面而已,談不上什麼泛藍選民的無奈─畢竟選票就是代表著選民對選舉的態度,不想投這種事情根本就是鬼扯!

第二,民進黨也不是真的在喊著革新,而是報復。

其實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的新聞看下來,我自己早就有這種預感了:民進黨一定會報復,就跟2000~2008年的國民黨一樣。用常理來看好了,當你一直面對來自各方的怒罵時,你會不會想找個機會好好紓發一番?如果連個回應的機會都沒有,你會不會想找機會報復?

所以這次選舉會引來眾多關注,說穿了也只是兩個陣營在玩騎馬打仗,一方拼命找機會回擊,一方只求傷害別擴大而已!但是立委算是國家層級的民意代表耶,可以這樣子玩小孩遊戲嗎?!

所以國民黨跟民進黨在這次補選的心態,我可是一點都不認同!當然,這次我還是投票了,但我只是盡我公民的權利而已,談不上那種「這一票可以影響很多事」的感覺,不過想想其他人不想投票的原因,應該不會脫離這種直覺式的無奈太遠吧...

第三,其他有心想投入的陣營,真的,努力不夠。

這次新黨跟綠黨也參與了這次補選。先來看看綠黨。

如果全世界的綠黨有互通訊息的話,那麼綠黨應該算是個具有國際概念的全球性政黨(全世界有綠黨的國家不少喔)。只是綠黨這次的候選人,競選手法可以做得漂亮一點,或許會得到更多的認同,而不應該為了得到更多的媒體曝光率而採取激烈的手段(把自己困在樹上)。

新黨呢?說老實話,想要搞政黨政治,政黨特質就應該要弄得更具體清晰,選戰策略也是。新黨就是欠缺了明確的政黨特質,還有清楚的選戰策略,雖然這次立委補選結果還算不錯(將近一萬票,第三順位),但是從政見中看來,「和稀泥」本性若不加改善,那麼我看新黨再怎麼選,都選不出什麼名堂出來...

而其他的政黨呢?

如果真的想要改革公共事務,遇到選舉,真的就是要派人出來選啦!每個不同於傳統兩大政黨的小黨,形象都很清新,理念都很崇高,但是每次選舉就是沒有派人出來選,這樣子怎麼讓人見識到所謂的形象與理念呢?「入世」真的那麼困難?

還有些獨立參選者呢?

我曾經在馬路上看到有候選人找來電子花車做宣傳(陳源奇先生),也看到那種莫名奇妙的競選主張(這次補選的最後一號),當然也是有政見看起來很棒的候選人。其實若有人願意投身於公共事務,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但是麻煩各位,要選,就應該認真投入,當年的璩美鳳小姐能夠靠自己選上立委,不就是認真投入嗎?請各位有意參與公共事務的獨立候選人,多多努力吧~

 


選完了,就別再去想了,好好生活,好好監督這些當選人,這才是選民們真正該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