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音樂的角度來看,Hip Hop只是個很單調的唸詞音樂嗎?

或許有些人的想法如此,不過我不希望各位這麼認為,因為如果把Hip Hop想得那麼狹隘,那麼就有可能錯過的太多。

為什麼?

因為認真去聽音樂的話就會發現,Hip Hop所包含的音樂風格,真的太多了,除了早期的動感鼓點、刷碟魅力之外,西岸的貝斯味道、南案的碎拍、來自加勒比海地區的牙買加雷鬼饒舌(Reggeaton)等等,在在都影響者Hip Hop的音樂多元性!或許現在沒有太多討論的聲音(比起之前真的差太多),但是不代表Hip Hop就這樣無聲無息,因為在我眼中,除了商業氣息之外,其實Hip Hop在美國以外的世界,呈現出來的樣子其實還挺吸引人的。

或許我來不及參與所謂的黃金年代(1980s後期~1998),但是我卻體驗過代表著音樂無國界的Hip Hop國際化高峰期。牙買加雷鬼饒舌(Reggeaton)曾經在全球各地舞廳、廣播電台與電視上瘋狂播放;日本的Dragon Ash讓我開了眼界,開始看著日本Hip Hop的多元化發展;韓國的Hip Hop音樂也是如此,影響力更是深遠(我看韓國樂壇不受影響的很少喔~);香港與台灣各自推出了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音樂作品,歌詞內含更是讓人不禁回味再三;中南美洲的Hip Hop音樂風格又是另一種拉丁熱情的呈現,不知有人能否體會得出來?...

風水輪流轉。早先還有那神奇的印度風潮(我舉得出名字的有Punjabi MC,這傢伙很適合做另賴的派對風格!),現在我們就來換個口味吧─阿拉伯風格!

這不是在開玩笑。既然南亞印度都推出了屬於他們的Hip Hop音樂風格,那麼阿拉伯風格的Hip Hop有何不可呢?PTT Hip Hop版上曾經有討論過西亞地區的饒舌音樂,這邊就請各位自己上去搜尋看看吧。

就我自己的感受,阿拉伯風格的Hip Hop當然也有歡樂與嚴肅的派別。嚴肅一派的風格,可見諸巴勒斯坦。我是在網路上看到這種風格的,或許我聽不懂他們的韻律,不過從螢幕上的翻譯字幕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基本上強調著巴勒斯坦人的艱辛與苦難,這跟早期Hip Hop為當地同胞發聲的意念頗有相同之處。而歡樂一派的風格,各位可以從底下的MV看起:

這是從這篇文章中發現的,感謝全球之聲繁體中文網站讓我引用。這是黎巴嫩歌手Jad Shwery & Logic演唱的─完全由阿拉伯人參與的MV。雖然這種呈現讓我大感訝異(中東地區果然只有黎巴嫩才搞得出這種MV),不過這也是某種言論程度的突破,我覺得這也挺不賴的─原來中東也有這般熱情阿~(誤)

當然,或許是911的關係,連帶地也讓Hip Hop附上一些來自中東的元素,像是Busta Rhymes的"Arab Money"之類的歌曲,之前也是話題的一部分喔~(不過MV的舞蹈,真的,紅得莫名奇妙 XD)

不過阿拉伯風格能持續多久?這就很難說了,畢竟Hip Hop改變的速度很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