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饒舌狂愛之家的這篇小報導,不但重新拾起那狂寫Hip Hop Culture的熱情,而且還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說真的,還真有不少可供寫作的好料在!

所有事情的開頭都在這:Rap出你心目中的慶城街一號。目前總共有十幾隻MV,看來這應該是近期的饒舌創作比賽,有興趣的,不妨來看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基於好奇心態,我稍微點進去看了其中幾部MV,有的讓我很訝異的,像是哈士奇(這次還蠻中規中矩的,有押韻喔!XD)、沈懿(天啊,大哥您的作品真的是深得我心啊,沒有投給你還真是太對不住了)、Miss Ko(活動網站上沒有看到,但是我看過MV,我的評價是值得聽聽看)等,當然...鍾翔宇可能也是其中一位,只是我懶得每部MV都給他點閱來看,時間有限阿...

所有的MV主題,都圍繞在慶城街一號,這個即將於9月中旬開幕的多元化飲食廣場,八月底就會揭曉答案,就讓我們來看看,哪部MV的創作者有機會可以拿到大獎吧!

對於這樣的創作,有人可能會不習慣這種饒舌作品的呈現,但是在我眼中,我倒認為這有何不可呢?話說回來,很多歐美饒舌歌手都特別喜歡以饒舌作品的形式,向大家述說著他們心目中的社區,他們的家,他們的家鄉等等,我們也是聽得很爽啊!

要舉例嗎?我直接想到的,就是Nelly的Country Grammer,幾乎是一整張都在講他所在的城市,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台灣有多少人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Nelly!台灣之前有這款作品嗎?有,蛋堡的Tainan City,當年網路上一放出來,聽過的都說讚!當然,台灣寫這種主題的人不少,小人也寫過高雄,大支曾在Discovery的節目中,為台南即興饒舌...

且讓我們回到這個,慶城街一號這個主題吧。持平論之,從各個MV的得票數來看,哪些是好貨,哪些是垃圾,我想不用我多嘴,各位應該心裡面有個譜了;若要我推薦的話,我想我會推薦這幾部在活動網站上看得到的MV如下:

沈懿 / 吳婕新

Victory Vitamin

可能有人對於Victory Vitamin的funk風格不甚滿意,我想我倒覺得這算是手法上的創新,畢竟如果大家都把創作焦點全擺在慶城街一號的話,那麼比到後來,就真的只能從創新手法來分出高下,所以論創新,Victory Vitamin既funk又逗趣的作法,誰說不能接受呢?

而這也就是我刻意把沈懿 / 吳婕新這組給挑出來的用意。古有孔明借東風,現代的沈懿 / 吳婕新則是藉由慶城街這個充滿上班族的地方,將創作主題從一個與置入性行銷無異的商業推廣行為,轉化為激勵人心的庶民饒舌風格,而且這種轉變處理起來,又不會讓人覺得過於跳tone,這種文以載道的創作手法,以前不是沒有過,但是在各種為商業/公益推廣而做的饒舌創作中,我想我應該是第一次聽到,如果不特別找出來表揚一下,那就沒道理了!

至於Zack.L抑或是鍾翔宇之流,我想以個人之見,你們的編曲我看應該算不錯了吧(mixtape那種沿用的不算)...但是就饒舌技巧來看,我想我還是會很誠摯地提醒你們,相關的音樂,最好聽多一點,而且要聽得夠多才行,不然一首你們所謂的饒舌音樂,少了那獨特的韻律感,怎麼會有饒舌的舞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