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聞還是我今天早上上班的時候,在網路上看到的
而且手法實在是從未見過,太有意思了!

這才是個保證回收以外,還擁有套利空間的投資案例啊!


這裡面可以看出萬泰銀行這次增資案的緣由

而這次增資案件之所以受到我的關注
原因在此:

" 萬泰銀將於第2季辦理現金增資27.55億元,由奇異消費金融以每股14元全額認購,取得1.97億普通股,佔增資後股本的10%;另外,奇異消費金融將以每股16元全額認購萬泰私募發行的62.46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總計持股將達24.9%。"─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新聞,2006年2月10日

恩...可能各位會覺得這個增資案似乎沒有什麼
只有美商奇異資產管理部門 (GE Capital)要入股萬泰銀行
並且預計要拿下2席董事,引入專業主管來共同管理
首開台灣銀行引入外資的先例

不過真的是如此嗎?

我們來看看PTT八卦版的harryrain網友怎麼說:
(已獲得該網友之採用允許,本文章為八卦版於2007/05/01的20333篇)
=====================================================================================
GE Capital對萬泰的私募現金增資
是以每股14元的價錢入股萬泰銀10%股份共約1.97億普通股
亦即實際上共出了27.55億元
並且可在未來四年內再投資可轉換公司債62.46億元,全部實現將掌握萬泰銀24.9%股權
甚至不排除若併購產生綜效的話,未來持股提升到49.9%,完全掌握萬泰

但是GE那次的入股屬於策略聯盟而非單純財務投資
同時會帶進GE獨步全球的管理團隊,還取得2席董事
現在萬泰要設立4名獨董,GE也將派人佔有2席,充份控制萬泰
(GE如何獨步全球,對產業界有點了解的人應會知道,他是道瓊指數創始以來唯一
 自始至今都在成份股的公司,自1878年愛迪生創立以來都已經超過百年
 但今日百貨公司般的GE六大集團近年仍有兩位數成長,非常誇張)

故GE以有參加實際管理改善萬泰為理由
向萬泰銀於未來四年共收取8400萬美金的顧問費用!!!
即前三年每年付2200萬美金,第四年付1800萬美金!!!
直接用美元兌台幣33塊來算,在不考慮折現率下,這剛好就是GE投資萬泰的27億多!
換句話說GE實際拿出來給萬泰的現金,在四年內會完全收回

至於可轉換公司債部份更神奇,名義上GE要買62.46億的萬泰金融債
但是這個債券卻是債券本身與股票選擇權分離的CB!
GE實際上並沒有出任何一毛錢來買!這個債券的本金是由「中華開發」買的!
而GE享有的是將來若股價升值時的轉換選擇權
(轉換價格是16塊,即若四年後萬泰漲超過16塊,GE可將債券轉換成股票以賺到價差)
開發銀花錢買了債券可以得到是一些利息,但並沒有轉換權,只是幫人出錢而已

亦即GE所謂的入股萬泰90億,其實現金只出了27億多
而且這27億多只要萬泰四年內不會倒,就可無任何風險、完完整整的收回
若萬泰後來表現出色,GE另外還可以再賺轉換多認股的溢價
(別忘了,若漲超過16鬼,GE原來用14塊買的10%股權賺更多!)

簡直可說是「神乎奇技」的財務投資!!!

其實之前很多人會懷疑,萬泰的太子集團怎會接受如此恐怖的條件
即使GE這個名字如雷貫耳,可大幅提升外界對萬泰的形象
但這對萬泰來說入股條件也實在有點太慘烈
熊熊有「賺了被整碗捧去,輸了人家拍拍屁股收錢就走」的感覺

而之前大家的疑問,在最近萬泰財報一出來,之前虧損如此慘烈下
似乎有了解答
萬泰的太子集團一定早就知道之前的現金卡呆帳多到爆炸
這些虧損在找GE入股前內部人早就知道
在資本適足率將不足下,萬泰非找有力金援充實資本不可
所以在GE Capital想要持續擴張全球金融版圖下,自然的成就了之前那場入股
現在看來GE當時只怕也有些判斷錯誤
沒有成功估算到萬泰當時已經賠到慘成這樣
才會在14塊時買進,現在萬泰的情形恐怕十塊是撐不住的

但GE恐怖的地方就是,即使判斷錯誤仍然不會賠錢!!!
這種能在競爭的市場上生存一百多年仍然持續成長的公司強悍的地方,從這裡可見一斑!
=====================================================================================

不曉得各位看得出來其中的奧妙嗎?

我也是花了一天的時間才有點了解,看看我以下的整理吧

1.GE Capital首先自行出資新台幣約27億元投資,除獲得10%股權,另可引入專業經營團隊

如果隔年股價有賺,那麼GE Capital可以先賺到價差 (←不過以萬泰現在的狀況,要賺取價差,有點難度就是)

2.因為實際入主管理萬泰,所以GE Capital可以向萬泰收取管理費用

稍微有敏感到的人可以發現,GE Capital可以確保投資不會受損的原因,在於此項管理費用!
這...只能說GE Capital這招真的厲害
看看harryrain網友的計算,毫不考慮折現率的話,這4年鐵定可以把原始投資給回收掉
(如果股價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的話...)
那...把折現率(想得簡單一點,各位可以把簽約當年利率,或是GE內定的投資報酬率給算進去...)納入考慮的話
老實說,GE Capital應該可以賺得更多...@@"

3.另外的可轉換公司債(CB),竟然使用公司債與股權分離的概念!

解釋一下

可轉換公司債就是:除了賣給你債卷,還順帶給你股票選擇權
所以這種債卷就給你兩種獲利的選擇:債卷利息,選擇轉換股票所得到的價差
(以上解釋可能有誤,歡迎指正)

通常可轉換債卷是債卷與股票連動
也就是說,要的話就是一直持有債卷,不然就是要在指定期限之前,把債卷轉為股票

而這回令我萬萬想不到的是
這次萬泰的可轉換公司債
出錢的卻不是GE Capital本身,而是中華開發!
更詭異的是,如果轉換成功,獲得股票的卻是GE Capital!

究竟中華開發打的是什麼算盤
我今天與同袍們討論了一下也討論不出來
最後同袍上網把我們的疑問丟出來發問
然後得到一個答案:

屆時若GE Capital真的需要購買萬泰的CB
那麼中華開發會出錢購買
並且...適度地轉移風險 (也就是把CB轉賣給投資人,賺取經紀商的利潤)!

我想台灣很少人能夠了解,私慕資金的做法到底如何
現在經過高人指點
我了解了,也見識到

何謂無本套利...

======================================================================================

不過我也把問題拿給老爸問問
老爸認為,GE Capital雖然手法高招
不過真的要講輕鬆賺

中華開發可能是唯一能夠輕鬆賺的吧

我是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啦
不過老爸倒是點了我一下

「中華開發自己借錢給GE Capital購買CB,多少也要GE Capital給點利息吧」
「台灣利率目前是2%,那麼中華開發有可能會多收一點,3%應該不太誇張吧」

恩...也對齁
我怎麼沒有想到這個 @@

不過這個輕鬆賺的前提是:GE Capital真的會去買萬泰銀行的C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