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夫希特勒 (Adolf Hilter)
德意志第三帝國的創造者─也是毀滅者
在最後的幾個日子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德國又因此而得到了什麼?

下圖左邊,就是本片主角:希特勒當時的私人秘書 Traudl Junge




我很少寫影評,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看電影
不過如果有那麼幾部電影,讓我的思緒開始運轉的話
那麼我會很想講講我自己對這些電影的看法

這部影片,不看還不知道,一看就看了好幾遍,欲罷不能啊!
所以我就不囉唆了,往下看過去!



對於二戰
我想在台灣,不少人會很直接地把目光放在
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太平洋戰場上
不會有很多人會去關注歐洲戰場上的動靜
大部分,不管是報章雜誌還是教科文本
對於歐洲戰場的敘述,多半都很簡短,重點提到就好

這部影片的重心,是放在柏林攻防戰的最後關鍵時刻
除了可以盡可能客觀地了解納粹德國在最後幾天的運作之外
也生動地描述當時稱為「狼穴」(Wolfshanze)─電影翻成看不出來是哪裡的"渥夫尚策"─的德國總理公署
在面對最後關鍵時刻的人生百態

我曾經看過納粹的相關紀錄影片 ← Discovery出品
恩...好大喜功之餘,不忘強調納粹的詭異思想 ← 我的角度
尤其是希特勒本人的身影
看到了絕對會很難忘

只是
帝國毀滅中的希特勒
早已經不是紀錄影片中,那樣神氣的希特勒
希特勒早已經是個重病纏身的中年人
(坦白說,看到後來都覺得他不應該是領導人了)
最後幾天
無奈的眼神,病痛纏身的軀體,前後反覆不定的言詞與動作
或許就像影片前面提到的,「已經結束了」
只是希特勒依然堅持著
放棄?不,我們還有軍隊 (OS:打哪邊來的軍隊?)
撤離?我要繼續堅守柏林 (OS:都快打到家門口了)
或許信念是對的
不過呢,殘酷地說,能伸能屈才是大丈夫啊
死守著不切實際的信念,是加速納粹德國最後毀滅的催化劑!

那麼,希特勒底下的人,想的又是什麼呢?

電影看完
起碼,底下人的意見還挺多元的
跟以往教科書上面學到的,有所不同 (苦笑)

不過,都沒有人可以影響到希特勒的決定。

連最親密的戈培爾家庭,都無法打動希特勒的心
何況是堪稱忠實可靠的德國軍官與官僚呢?

所以,影片中最悲慘的地方

可能是柏林街頭
也有可能是狼穴內部...

另外
戈培爾 (Joseph Goebbels)
應該算是除了希特勒以外,影片中最悲慘的家庭
戈培爾夫人毒殺小孩的畫面
是我最不想看下去的畫面
以現在來說,這絕對是無法容忍的謀殺罪名
不過回到那種瘋狂的年代
那種以信念來決定一切的環境

或許,對於戈培爾家族而言
這算是一場解脫...

但是這卻讓我覺得

「信念」對他們而言,是不是一種原罪?



或許各位有看過一堆
有關納粹、大屠殺之類的二戰相關電影
姑且不論立場為何
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很恐怖的印象

納粹手勢
納粹圖案
納粹思想
納粹屠殺

理性而堅定的德意志民族,一旦遇到了希特勒之輩
會產生出令人難以想像的作用

不過我們似乎沒有看到德國人對於如此歷史的反思。

所以,這一部影片
或許可以讓我們對德國人
給予稍微的同情

不少德國人
不願意再回想起那段讓他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過往
不只是因為他們得背負著這段過去
而且更重要的是

當年,為什麼沒有人可以阻止這樣的事情?

這,應該就是當年德國人的沉重。

雖然影片看不出來
不過從希特勒與戈培爾在片中的言論

「為什麼德國會變成這樣子?」

不言而喻。



延伸閱讀

帝國毀滅:時窮節乃見
這是個無窮盡的春天:帝國毀滅
《帝國毀滅》人性的納粹,非人性的罪行
帝國毀滅(Der Untergang)的不知道算不算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