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 Battle
or Lyrics War
雖然講白了就是用饒舌技巧來吵架
但是這其中也是充滿藝術的啊!
不相信?請看以下!

這幾天的網路
因為大支 (Dog G)
還有天津飯的緣故,熱鬧得很

始作庸者

大支的第一發

天津飯的反擊

大支的回馬槍

至此,對槓算告一段落
雖然傳言天津飯還要繼續對槓
不過已經沒有多少人持續關注...
(我是說天津飯的二次反攻 XD)

先說點題外話。

在運動場上打人,不管你是哪一隊,只要打人,就是不對
不只是沒有運動精神而已,一點風度都沒有,那才可悲!
更慘的是,當別人批評這樣的現象,還要被回罵,那跟之前世足賽的韓國比起來,有什麼差別呢?

回到這邊
我只想看看大支以及天津飯的表現。

如果有人持續關注台灣饒舌的話
我想我可以說,不管是大台北、大台中,還是台南、高雄等其他地方
台灣各地的饒舌創作者,早就跳脫「饒舌=侮辱他人」的迷思了

誰說,饒舌就是要寫得讓人看得毛骨悚然,血腥連連?
誰說,饒舌就是要寫得某特定顏色濃厚,越看臉越紅?

是誰他X的規定饒舌歌詞就得照著上面那些他X的框架來寫的?!

X,饒舌也是表演藝術的一種型態
如果藝術能不受限制的話,那麼為什麼饒舌就得這樣自我設限

當年把「饒舌=情色+暴力」的唱片公司企宣
對,就是你,你這他X的混蛋,很不想罵你白X,但是你這樣子宣傳,真的是有夠白目

X的,我差點快要偏離主題了,繼續吧...

好,讓我們平心氣和地解析這兩位。

就文字而言
MC Battle中,帶點髒字很難避免啦
不過請把髒字視為額外的替代武器 (就像現代戰爭中的小刀一樣)
大支的手法就是如此
而且筆法幽默有趣,乍看之下也不會覺得歌詞太誇張
反倒覺得大支實在是有夠厲害,歌詞竟然會轉彎啊!XD
反觀天津飯
天阿,整個就是罵人大全
天津飯,你只是把你知道的髒字全部拿來當武器使用
聽到最後,光是我自己就已經聽不下去
更何況是其他人,甚至是第一次聽饒舌的人呢?

若說大支在說書,那天津飯你呢?
我看你只是用麥克風來潑婦罵街吧~
歌詞內一字都不能成文
大支是出口成章
天津飯我看你是把「章」換成「髒」喔~

遜斃了!


香港饒舌大團LMF裡面的MC仁
曾經在紀錄片中提到他的工具
其中一個讓我訝異的工具就是「辭典」「修辭學
(對,那時候我是21歲,剛剛開始玩起業餘饒舌創作的時候)
可見文字在饒舌中的重要性
咱們的祖先留下了不少文學大典
天津飯,你就算書本沒唸過多少,好歹也該有個好工具幫助你寫作吧?

還有,搞清楚你的對手是誰
天津飯,你以為在大支與阿扁之間劃上等號,罵罵他們就可以佔盡便宜?
(你這傢伙的歌,聽了兩遍都還不一定聽出來你在講啥)
看看大支的歌詞,他有混淆他自己的認知嗎?
再聽聽你自己唱的,你這是什麼跟什麼阿?
牛頭不對馬嘴的尷尬,把場子都搞冷了,那還得了?
(退票!退票!老闆我要退票!XD)

就韻律感 (flow) 而言
其實兩位的表現,恩...還好
不過天津飯你在最後,都只是一直重複著你的連篇髒話
而且更糟糕的是...沒有對拍...
大支的表現,比起來實在是好太多了
雖然韻律感的變化真的不夠多
(我自己覺得他的其他作品的變化就挺多的)
但是對拍,這個不管是跳舞還是饒舌都要重視的基本功
他可是一點都沒有亂來
所以我才說,光是這點,跟天津飯相比,好太多了~~

韻律感是個大學問
這玩意奇妙的地方就在於,每個人的韻律感,絕對各個有差
但是跟著音樂來的話,最後大家都可以一起融入這樣的感覺!
要怎麼練習?如果是初學者,請跟著節拍來想像吧!

以上是分別針對大支與天津飯的解析
完全以個人立場寫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你老爸我来了
  • 哇塞,没有深度的评论

    两个烂MC的"咬舌",给你评价的非常透切,不过你还是一样,"烂"~~ 给你句话:"别在那里不懂装懂".有空多读书,别在发这样的烂帖了.
  • 感謝你的指教,你算是我看到的第一個反面留言。XD~

    不過我也很誠懇地告訴你,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P

    還有,你既然比我高明,就應該把你的高明之處寫出來,讓大家一起欣賞同樂;而不是拿個消遣我的電郵信箱來這邊耀武揚威。這種花招我看多了,Show me what you got, man~!!!

    還有,有心的爛帖總比什麼都沒有還要來得好。:)

    Hippomaster 於 2007/12/16 11:39 回覆

  • 米蟲
  • 我是最近才開始聽大支的rap
    大支真的不是簡單的人物。
    很難想像為什麼他沒有紅起來
    大支真的幹的很好啊! Fuck 天津飯
  • 他的確不簡單,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不紅。囧

    Hippomaster 於 2009/04/08 22:02 回覆

  • 米蟲
  • 網路幾乎都找不到那個叫天津飯的rap到底寫什麼了,大概是太爛了,被刪掉了。
  • 其實時間過很久了,網路上的檔案或是連結會消失
    很正常低~

    Hippomaster 於 2010/05/04 22:15 回覆

  • 龜仙人
  • 有在Youth共產黨聽到天津飯的RAP
    感覺一整個爛~~聽個幾秒就關了
  • 如果你之前聽了不少好聽的Hip Hop/Rap作品的話
    我想這種感覺是很正常低~

    不過MC Battle/Lyrics War
    就是考驗著即興創作這種事
    好不好各有看法
    但這就是這麼個回事 :)

    Hippomaster 於 2010/08/19 23:0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