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饒舌狂愛之家)

我只記得我是早上看網路新聞的時候看到的,等我再跑去看PTT Hip Hop版的時候,已經有好幾篇討論的文章,那時我才確定,MJ(Michael Jackson的縮寫,接下來通篇慣用)已經回到他的星球去了。(爆)

我想我不是個狂熱的MJ迷,所以我也沒法說出太多太感性的話,這點我必須要先強調一下。但是說真的,回頭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再看看MJ的死訊,單純以音樂的角度來看,其實我覺得這挺可惜的。透過許多人為了紀念MJ而製作的各式各樣mixtape,更是讓我相信這點。

MJ的歌路很廣,小時候在Jackson 5時期的高純度童音soul,一路跳到單飛時期的R&B、混合當代各種潮流的舞曲風格,最後再回到R&B,很神奇吧!這種轉變一來跟自己的聲音特質有關(人都會有青春期聲帶轉變的歷程,特別是男生),一來這也反映了當代美國黑人音樂風格的轉變。若說James Brown(JB)反應著美國早期黑人音樂風格的變化,那麼我想MJ應該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他銜接了早期與現今的黑人音樂風格!

這樣講會不會有誇大的嫌疑?我想應該不會吧。隨便聽聽一些饒舌音樂的作品,我常常都能聽到針對MJ作品的取樣,如果這不是那些取樣者對MJ的肯定,那麼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用來解釋這樣的原因呢?而且這樣做的人,老實說數量還真的不少!

往後我還有機會遇到像MJ這樣的音樂作品嗎?我想這有點難,不過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就像MJ那張全球銷售超過一億張的專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